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創造生命 part_0

        我28歲,辭去工作後,時間觀念變得很模糊,是過了一個月、還是兩個月已經記不太得了,確切為什麼離職,其實我那時並沒有很清楚完整的概念,只是知道,該走了。


        一開始的日子是很新鮮的,常常很長一段時間在家裡,就坐在沙發上,放空著,但是是很滿足的那種放空。


        媽媽不太能理解,不過就像她每次都會做的那樣,包容著我那看似不合理的舉止,之前才跟媽媽說要把碩士班的第二年讀完,上學期2萬6的學費已經繳了,但看樣子,我好像不但不工作,而且也不讀書!媽媽對此有點緊張,應該說是很緊張。


        我倒是挺自在的,一天一天的日子都覺得很愜意,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就在youtube上找一些歌來唱,以前的我歌喉與歌藝實在不怎麼樣,就連普通都稱不上,可是,那天我唱啊唱啊,就突然好像「打開了」的感覺,我覺得我在唱的時候,與每首歌所帶有的情緒在共嗚,我突然領悟到,之前在唱的時候,其實並不是天生「音樂細胞很差」,而是對自己沒什麼自信,所以不願意去那麼直接的表達情緒。


        而且很有趣的是,當我用我的歌聲全心放送我的情緒的時候,外面的鳥兒會聚集到窗框上,大部分是鴿子,有時候是麻雀,有時候會跟我一起唱,有時候就只是停在那邊,但如果只是單純放音樂,這種情況就比較少,我想,鳥兒不會介意我音唱的準不準,但鳥兒可以知道我有沒有用真感情吧,而且對他們來說,人唱歌跟電腦唱歌有一些是不同是祂(註1)們分辨的出來的。


        說到這些有趣的生命,有一天我在咖啡廳忘了是看著鳥飛過還是聽到鳥叫聲,我突然領悟到,我曾經也是鳥,或許是鳥人那類的,無怪我一直以來都常常注意到鳥的存在,在騎車的時候,我常常會注意到電線桿上或是路標上停著一些鳥,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在心裡想著,哈囉,祢們來迎接祢們的同伴了是吧?
     
        我跟祂們的關係沒辦法到非常的親密,我家有一隻偉大的生物狗夥伴叫「抖抖」,所以客廳裡放著一個盤子是裝狗食的,

今天裝的是溼貓糧


有時候裝的是溼貓糧(小時候說溼狗糧,也就是給狗類吃的肉沫,抖抖聽到了會太興奮,所以我們就用貓糧來稱呼祂)、有時候裝的是乾狗糧(一包裡面有三種類別的顆粒,一種綠綠的看起來像是蔬菜類的、一種骨頭狀的我猜應該是鈣質很多?、另外一種是紅紅的牛肉色的應該是肉質的,但我一直不懂肉質的東西怎麼變得那乾乾像石頭的狀態咧?)。
     
        而那些鳥兒們也很喜歡吃乾狗糧,我曾經看過無數次鴿子吃乾狗糧的畫面,寫著寫著就有兩隻鴿子飛來窗沿


找找看這兩個傢伙在哪?
,大概是想來吃狗糧吧,而祂們通常都吃牛肉色的那種應該是大小適中、好吞!大概有五、六次吧,鴿子飛到家裡面來,大概不是來看我家擺設的,而是來飲食的,然後出不去因為紗窗沒有開很大,所以我之後乾脆就把紗窗整個打開,而祂們之前常常把祂們的大便就排在陽台的衣服,或鞋子上,所以我們家的人都常常穿著帶屎!有一天我對其中一隻鴿子,在心裡默想這樣的話,確切的字句我記不得了,我對祂們說:「那些狗糧是大地之母所孕育而來的,因此也是屬於祢們的,祢們可以吃,我不會阻止但不要把大便亂拉好嗎?請把話傳給祢的同伴們。」從那之後,我在客廳看書,鴿子就會小心細細的走進來,然後偷偷摸摸的吃一兩個,我知道祂們看到我,但我並沒有動,每一次我動起來祂們就會慢慢退出窗外,我一直很希望看到有一天,我動了祂們還是很安心的停留做祂們自己的,不過每次我從客廳走到陽台就會看到鴿子們還有麻雀們慢慢撤退至空中,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跟祂們像朋友一樣的親密,不過,祂們倒是真的比較少拉在我們家人的衣服或鞋子上了,謝謝祢們尊重我們。


        下次再說看到鳳凰的事。


註1:除了我之外的一切動物、植物、礦物、物體我都視之為生命,而生命本是莊嚴宏偉的,
因此我不是用「祢」就是用「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