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創造生命 part_11 我與老師

        有一本書我很喜歡,認識我的應該都大概知道,叫「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是一本哲學書,而那時我剛好想要學點哲學的東西,結果這一看,前前後後就看了十五篇。


        不是我常常把書讀一遍再一遍,我學生時代期中考也只讀一遍而已,而是這本書隨著人生的境遇變化,每次讀都會有新的體驗,我也把這本書送給很多人,應該有二十個人左右,我希望這些書可以帶給他們一些啟發、一些改變。到了今天,我也開始寫一些文字,透過寫作的過程我自己首先得到啟發與改變,願也能帶給讀者啟發、改變。


        書中大致是在講一個年青人與另一個睿智的老人的生命故事,那老人在年青人生命中扮演著像是老師或是師父一樣的角色,曾經我也希望我能不能碰到這樣的一個師父或老師。或許我已經碰到了,只是形式跟我設想的不一樣,或許那不是一個老師,而是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都是學習的典範。




曾經我有兩個老師,給了我相反的建議


一個說:「關於生命中的路,總是選難的那條


另一個說:「喜歡困難是頭腦的慣性,選簡單的路,一切也都會很簡單。


然後,我又遇到了第三位老師,他說:


你們很習慣用二元,二分的觀點看待事情:善或惡、上或下、好或壞、美或醜、難或易,試著從矛盾中看出不矛盾,讓兩者皆是而不去否定任一個


        每個老師都有獨到的建議,昨天我又碰到一個老師,他要以我自己出發,描述我願成就的是什麼。這讓我了解智慧不能只是借來的,我從生命的點滴去學習,從文字、言語、聲音、感受、思想、物件、態度、動作,我以一切為師,這讓我對世事有一種透徹,但終究不是從我自己出發。


        在寫的當下我領悟到,從今以後我要以自己為師,我是什麼就是我願成就什麼。
        這個領悟只是一個火花,老實講,我自己也還沒全面掌握,但我會的,我會讓祂如烈焰一般燃燒,讓祂透徹整個存在:)


        心誠所願

2 則留言:

  1. 感覺思考只是必備工具;才會有想,聽,看,觸...到說...到具體動作...到創作品!

    回覆刪除
  2. 這是很有趣的歷程 讓我好好善用這些工具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