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創造生命 part_10 開始與結束

        之前的某一天,我去參觀一個叫「垂直村落」的建築展,那是一個很有趣的展覽會持續到2012年的1月多,而且是免費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總之,我在那個展覽裡,有一區是在一個三面是牆的空間裡,牆上有很多架子,上面放著很多立體的紙建築模型,你可以選一個喜歡的建築,他會有一張硬紙,上面印有建築的平面展開圖,只要照著上面的線割下來,然後把該黏的地方黏起來就會變成一個立體的建築,而空間裡就有一張大桌子還有刀片與膠水,人們可以直接就在大桌子上完成。


        我選了一個完成後會是像蛋形的建築物,展開圖有點複雜,我一刀一刀把它割下來以後,拿著那張展開圖我有點困擾,不知道從哪邊開始,聽了那邊工讀生的建議我從邊邊開始,一開始我對我自己的手工的精巧不是那麼有把握。


        在黏了大概20%之後,突然有突發情況我必需要馬上離開,我看著我完成的那些部分,我突然領悟到它已經完成了,因為我對如果我繼續做下去,它會被完成這件事完全沒有絲毫的懷疑,所以這就這樣「已經完成」了。我今天在寫小說的時候也有一樣的感覺,雖然內容還沒有被表達出來,但是我知道它已經完成了。


        我之前在寫的時候,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我在寫之前我也不確定我會寫下什麼,我領悟到我幾年前有的一個很模糊的概念,一件事情是否可以做的成不在於現在已經做了多少,而在於現況與完成之前的阻礙已經暢通了,今天我了解到那阻礙其實只是在於觀念上與認知上,觀念上與認知上的阻礙沒有了之後,只要在那之間行動就可以達到。換句話說我領域到的是,在開放的心胸下,開始即完成,剩下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讓我想到數學上有一個證明法叫數學歸納法,意即只要開頭是確實的,中間的累進是確實的,結果就是可證的;還有程式上有一種寫法叫「遞迴」,只要規則確定了,借由不斷延伸那規則,結果自然可以產生。


        這也讓我想到前幾天,我朋友車子的天窗時,朋友說「軸」壞了,接著我要開門上的置物盒時「軸」不小心被拔起來了,而車子再轉動的時候有怪聲,我問怎麼會這樣,他說車「軸」有問題,後來我在咖啡廳喝咖啡的時候,有一個人出門時無意忘了關上玻璃門,我看著那門接著另一個人出去也忘了關門,
門被打開了
        第二個人出去的時候,好像門被打開是正常的,而從房間(開始)直接走到外面(結束)是很自然,這情況讓我若有所思,門軸是固定的點(不動點、不動的態度)而被打開的門(中間的物理區隔或象徵認知上的阻礙),讓開始跟結束沒有分界。


        意即,只要有一致的態度,中間的沒有認知上的阻礙,開始到結果就已經被確定了。


        或許有一天,我可以心胸開放到與態度一致到從每個開始都看到它自然的結果:)
        心誠所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